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核四的邏輯



在FB發表過簡版之後,我現在來以完整的長版來談我看核四續建議題的邏輯。我的基本立場有三點:

1. 我支持核能發電,因為這確實有效率。雖然有廢料的問題,但我認為不嚴重,你說要堆我家也可以,反正我會拿補償金搬走。當然我也不反對高排碳的發電方式,像成本很低但外部性很高的燃煤發電,我也蠻支持的。

2. 我也支持研發核彈,或是擁有相關技術,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如48小時)製造出核彈。這技術可以讓國家戰略有很大的彈性,不過要偷偷的做。

3. 我反對核四,理由如下述。

核電的科學優點,與我反對核四的立場並不衝突。直接把「核電」的所有優點推估到「核四」的作法,存在著邏輯謬誤:多數的象都有象牙,無法推得某頭象一定有象牙。多數的核電有類似的優點,不代表核四擁有和他們一樣的優點。

就算假設核四擁有一切核電的優點,我還是會反對續建。核四的問題和科學無關,這問題必須要從不同(也就是政治)角度來推敲。

反核四已經持續三十年了。反核(不只核四)的力道沒有變小過,在福島事件後,也沒有變得特別大。那為什麼核四會在最近突然變成台灣社群的主要議題?

因為國民黨要公投。在一個詢答秀場上,國民黨主事者突然丟出公投議題。

為何反核那麼久,國民黨卻會在這個時點突然想公投?國民黨可以像過去一樣完全不理會,但他們卻主動出手,那一定有「戰略原因」。除了宮廷政治上的戰略操作(反將蘇蔡一軍,讓他們無法應變),應該還有更重要的理由。我認為這個更重要的理由是:因為國民黨發現核四快蓋完了。

快蓋完了為何要公投?因為蓋完之後,統治的政財複合集團要賺個屁錢?一直蓋才能夠賺錢呀!核四的工程利益、機電利益是以數千億計的,就算現在的續建,也要幾百億。 現在台灣哪邊還有超過五百億的公共工程?BOT的不算,民間投資的不算,公共工程?沒有了,只有核四。

對政財統治集團來說,最好的狀況不是核四運轉,而是永遠一直蓋下去,就如同過去三十年一樣。最好能打掉重蓋,再蓋三五十年以上,才能「永續經營」。

我相信並非所有國民黨人都是這樣想,不過「這樣想的人」鐵定會透過一堆說客、掮客去影響相關高層作出決定。這些高層可能沒意識到這個隱藏邏輯,或是意識到,卻(一如往常)不認為這是個問題,「反正國民黨就是......」。這些高層會認為自己是為「國計民生」而努力,為此背負有人A錢的風險,而更對自己的高貴情操感動淚流,雖千萬人吾往矣.......。(以我對他們的認識,他們真的會這樣想,雖然旁邊的人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爽什麼。)

雖千萬人吾往矣!往個頭。我想就算是國民黨人(小弟不才也有張過期黨證)也會接受下面的推論:依你對國民黨的認知,當國民黨面對下面兩個選項時,最常見的優先性排序會是?

a. 國家與整體社群的利益
b. 商業與個人的利益

你從小到大生長在台灣,你認為國民黨會把什麼排在前面?我想不論是不是用膝蓋或屁眼思考,大多數人都會排出相同的順序。

我們再順這個邏輯往下看。如果續建或重蓋是最有利選項,那麼要怎麼說服百姓投入錢重蓋?他們戰略算盤會是:
一、主動發動公投,引發反核民意和討論,造成民意對核電的擔憂。
二、然後公投技術性不過。
三、執政者再出來體察民意,主動進行核安總檢,有疑慮的部份就打掉,無疑慮就續建到完。因停建公投沒過,所以打掉的部份還是要重蓋。

 如果一切「計画通り」,又可以蓋個二三十年,可喜可樂。

你還以為核四真的能發「到」電哦?科學家們,核四不是科學技術性問題啦!核能很安全我知道呀,所以我擁核。沒有可完全取代核電的替代能源我也知道呀,所以我擁核。改用煤會有碳排放的問題我也知道呀,所以我擁核。但是我反對核四續建。

一堆理工人出來科學擁核四,根本就是搞不清楚政治社會的現實。核四續建這事和科學有個LP關係,是和$$有關係啦!講科學不是不行,只是在這個議題講,只是突顯理工人的阿宅性而已,難怪政權一直落在台大法學院手中。

讓核四續蓋下去,你就是把錢猛往財團和政客的西裝口袋裡塞,和什麼電根本沒關係。那是一個世界奇觀,蓋好遊戲就結束了。傻傻的,還發電咧,核四是發財用的啦!糧草征收人,顧好自己的荷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