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志願役不是壞人




我以少尉身份下部隊之後,可能因為「有點好用」,有次外出吃消夜時,同桌長官開玩笑的問我:「有沒有打算簽?」(改成志願役)我推說:「外面工作已經找好了。」他對旁人哈哈大笑:「你看,部隊就是留不住人才。」

雖然我沒有留下來的意願,但在心中還是進行了一場殘忍的計算。一個少尉月領四萬二(如果轉志願役就這個起薪),週休二日但工作是24小時「on call」。而我在外面的世界「提供服務」( 「學術性服務」,不是性服務),大約只要工作60小時就可以拿到同樣的錢。

這不是說我有多厲害,我只是在大學教書的,這價碼就是大學公定價。你要把像我這種程度的人留在部隊,就絕對不能只出四萬二的價碼。雖然不能直接換算成時薪來比較,不過部隊的工時太長,限制太多,業務太亂,加上一大堆外部成本,你要我留下來,厄,我想我會開個十來萬,再讓你砍一點點。

部隊當然不可能出這個錢,它就是出四萬二,所以它就只能擁有特定條件的志願役少尉,在那種價碼區段的人。我不是說志願役少尉的條件都不好,我有很多學生都是優秀的四萬二少尉,他們如果能在外面的世界打拼,鐵定不只這個價碼。但他們會選擇讀軍校,都有自己的故事: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想提早養活自己、想要有穩定的公務員收入、或是被父母逼的。他們被各種家庭或社會環境條件逼著去讀軍校、當軍人。

到現在,我好像還沒碰過軍校學生是真正符合傳統定義的「投筆從戎」。就是那種拋棄外面十萬薪水,毅然投入298旅(多數女人不知道,而多數男人都知道的奧義)當機步排長的。

很多人罵志願役,罵他們是壞人,這當然是錯的。志願役不是壞人,我只能說,更準確的來講,如果他們不當志願役,可能會是窮人。志願役是讓他們跳脫階級背景的機會,讓他們有穩定的收入和生活,並可提升下一代的社會階級。(看看台大有多少軍公教出身的子弟)

經濟學雖然在某個角度看來沒人性又ㄐㄅ,但有時又ㄐㄅ的很正確,讓你無話可說:窮,所以才會賣掉自己的自由當軍人。 

這是殘酷又簡單的事實,但這沒有對錯,賣自由本來就是換錢的一種常見方法,所有計時制工作都有這種成份(包括我這種大學兼任老師,只是我們的自由「卡貴」)。這種事若有對錯,那大概是因為「企圖裝成不是為了錢而賣自由,而是為了某種高貴的目的」。這是「目的欺騙」,在倫理學上通常是錯的。

所以,現在的洪案,當我看到一票志願役跳出來:「要不是軍人犧牲自己青春捍衛……」「阿就不要等災難發生時再來找軍人……」講得好像自己拋棄一切為國為民,無償提供從防衛到救災的服務,超悲壯,我總忍不住搖搖頭。如果少尉減薪到22k你要當嗎?22k就不犧牲青春捍衛國家?42k就可以?你知道義務役少尉領多少嗎?

義務役的那些薪水少到等於沒有,住遠一點的,休假搭車錢就噴光了。他們也一樣要救災、一樣要排哨、一樣要下基地。說真的,不要比悲壯,不要比什麼捍衛台海的貢獻。拿人手短,你有拿錢,氣勢就矮人一截。如果沒有義務役,志願役還可以大聲點(像美、日那樣),有義務役同時存在,狀況「比較一下」,真的不好看。

義務役專業職能不夠強?不要出來虎爛人啦!義務役只是沒待那麼久,學長學弟沒你那麼多而已。

講到洪案,很多志願役的朋友,思維和曹學弟完全同步,一出口就好像超級懂、超級瞭解狀況。「只有我最懂軍隊啦,你們都不懂啦!軍隊就是要怎樣才對啦!怎樣才能生存啦!我們捍衛台海捏!我們救災捏!」這言論會讓旁人生氣,但若進一步細想,又會覺得這些人實在可嘆。明明是窮人,是社會上最被壓迫的階級,沒有辦法才走這行,卻又把自己的思想異化得和統治階層的利益一致。

句難聽的,就算你一派忠誠,出事的時候,你多半只是陳毅勳(被求刑最重的那個)這種角色而已,根本來不及什麼就被拖走了。

志願役不是壞人,只是有太多人想法單純的很可愛,也很可悲。我覺得,用日文的「可哀想」來描述志願役同仁們,真是再準確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