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不要這樣問旅行問題





小弟不才,幾年前陰錯陽差,在日本花了一些時間,跑了一些地方。回到台灣之後,總是嘴賤提到「之前在日本時如何如何」,似乎也因此在親友、學生心目中建立了一個「日本通」的錯誤形象。

這個形象的最大困擾,就是替我招來一系列的阿里不達旅遊問題。只要是旅遊季之前,不不,就算是旅遊季之前很久,也還是會有人問我這些問題。今天我就一次把這些問題包括答案提供給大家,希望以後大家不要再問了,不!要!再!問!了!


一、「啊那日本哪裡好玩?」

我覺得琵琶湖邊有個叫唐崎的地方不錯有個小廟可以讓你靜靜的看湖水看一天。

他娘娘的這種問題就是爛中之爛!沒有更爛!日本哪裡好玩?我怎麼知道你是想玩什麼呀!我覺得好玩,你就覺得好玩嗎?就算我認真講,你也聽不懂呀!因為問這種問題的通常就是對日本沒概念也沒去過的人,講了也是白講,你也不會抄下來。純粹是問爽的,也純粹是問來讓人不爽的。

其實唐崎這個地方不錯,可以讓問這種問題的人在廟前小凳子上冷靜思考自己的問題。


二、「東京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據說有個叫雷門的東西很不錯可以去戳戳看。

靠!我!不!知!道!我完全不知道東京哪裡好玩,完全不知道。我之前混的地方是關西,是大阪那邊!問我東京哪邊好玩,就像是問高雄人台北哪一家滷肉飯好吃一樣。不要以為所有人去日本都一定會去東京好不好!!

回想一下,我去東京的經驗是:1.在東京車站轉車去東北和北海道。2. 去淺草看雷門。3.去東大偷用免錢Wifi4. 去新宿車站出去繞一圈又走回車站。以上。

我也是因為明年要去東京一趟,現在才開始想東京行程要幹嘛。說真的,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去上野看熊貓……


三、「我X月要去日本,有推薦的行程嗎?」

去京都的鴨川游泳。

這個問題和前兩個是半斤八兩,比第一種好一點,至少有一個月份,而且還會說「推薦的行程」耶,比「哪裡好玩」更專業一點。但這仍是一個讓人呸血的問題,因,為,日,本,超,級,大。你要去哪裡??總有個地名吧!!會問這種問題的應該不是跟團的,是自助旅行,那就應該問得更具體呀!!!去哪個城市,停幾天,用什麼方式移動,幾個人,是想走購物線、風景線、人文線,還是特殊時節景點,一次講清楚,答案才會清楚!!

當然對這種問題還有一種推薦角度:全日本從南到北搭火車走破。說不定人家真的是要去一個月,去全日本呀。


四、「你下次會去YY嗎?可不可以順便幫我買XXX?」

我改去蘭嶼,有飛魚乾會幫你帶。

這個和他要不要去旅行無關,但講到旅行就一定會黏著這種問題。出國常有人要你當駝獸,以前就算了,現在網購這麼發達,還是有一堆人大喊「駕!駕!」就想操縱你去買東西。

我好心、佛心,大發友誼之愛,知道你喜歡這東西,主動幫你買幫你扛回來,這就算了,那種出發前突然發訂單來,還不先給錢的最讓人肚爛!!你不知道自助旅行的原則就是行李輕量嗎!現在大家還都搭廉航,行李是要錢的!!

要人從國外帶貨是很損陰德的事,如果不是人家主動詢問需要帶什麼,千萬不要自己提起。光是「提」這件事就會讓你肩膀上多一隻怨靈。


五、「日本東西都好貴怎麼辦?」

改去孟加拉。

日本就是物價高呀!啊就沒辦法人家就是高,也不是高一天兩天,大概已經比台灣高一百年了。阿是能怎麼辦?要去就要花啊不然咧!你只能判斷這東西對日本人來說是貴還是便宜來調適自己呀。我們過去用的心法是日幣標價砍一個零,看這個數字如果在台灣用台幣會不會買(如780日元的拉麵,你就想這碗麵在台灣你願不願意花78塊去吃),如果會,那就花,因為這差不多就是日本人買東西的價值感受。

出國就是要爽要開心,吃這個也「好貴好貴喔」,玩那個也「好貴好貴呦」,阿靠夭咧,那就去孟加拉就好啦!什麼都換算成台幣,阿你是在台灣喔?

約十年前,我在仙台車站前找到一碗190日元的蕎麥麵,覺得自己跟神一樣,連吃了好幾天。幾天後某個擅長自助旅行的兄弟寫mail告知我,他在大阪道頓堀找到99元的烏龍麵,我看了差點當場流下淚來。這是「好貴好貴星人」所不能體會的男子漢生存故事。


六、「可不可以帶我一起去?」

糟了,我突然得了「帶人一起去會死掉」的病。

我自己的假期,我自己的規劃,你也不是我家人親人,阿你就這樣跑來,阿是怎樣?自助旅行的一大忌諱就是同行者「知能」差太多:強的最後完全是在幫弱的那個當導遊。阿我的旅行耶!我要在唐崎看湖看一天你要跟嗎?說要跟,結果跟來又說好無聊喔!結果就只能把初級旅行者必去景點都再去一次。

我光是帶家人,還有我自己閒著無聊跑去,金閣寺都已經去七次了。七七七七七七七七次了。對家人我有這個耐心與愛心,我還打算帶我女兒去第八次第九次都沒關係。但你是什麼東西呀?

全世界最容易造成朋友決裂愛人分手的就是自助旅行,不要小看其威力。


七、「可不可以教我從買機票到排行程還有出發回來一切的注意事項?」

不好意思我短期內沒有開這種課的打算,我想課程委員會也不會讓這種課過關哦!

市面上有很多書,網路上有很多資料,都比我這種單兵、不才、很久沒去日本,日文說得比日本嬰兒好不到哪邊去的人,要!來!得!好!多!了!多聽多看多比較,不用問什麼,你就會對旅行有把握,等到踏上日本的土地,你就會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

十幾年前我一句日文都不會講就去了,飛去當地才知道旅館沒訂成功,也沒死在那。自己摸索為主,提問為輔!那才叫自!助!旅!行!呀!


後記

下面兩個問題問得是同一件事,但顯然某個更能獲得真心的回應:

「火車轉車,只有五分鐘會不會來不及?」

「我在XX日星期五下午三點半要在XX站從新幹線轉在來線的特急,票已經都劃好是指定席,預計是從第三月台要跑到第五月台,時間只有五分鐘,沒有大行李只有一個背包,穿球鞋。我沒去過XX站,請問有朋友在那轉乘過的嗎?會不會來不及?」

說穿了,讓人噴火的問題,並不是問題內容讓人不爽,而是心態:「你好行哦~我好弱哦~那我就吸盡你的日月精華唄!」要吸也請技巧好一點,亂吸一通,只會吸到別人的不爽。

人通常要做很多好事,才能慢慢提升自己的陰德值,所以請不要把自己的陰德值浪費在不需花什麼成本就可以取得的資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