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人渣學(一):生活魔人




這個部落格叫人渣文本,但是卻沒有以人渣為主題的文章。有網友來信詢問,我仔細想想,雖然人渣文本的「人渣」指我自己,但談談其他的同類也不錯。我計劃以幾個月的時間來慢慢寫出「人渣學」,應是以系列文的方式來進行。

但我對於「人渣學」從未深入研究過,我查了一下,國內沒有這種「學」的專家,國外倒是有bastardology,但是感覺也不太專業。我必須要從頭寫起,所幸台灣社會的渣渣夠多,我很快就集滿了足夠申論的對象與類型,真是可喜可樂。

我把目前所找到的人渣,區分為輕、中、重度三等級,其定名分別為「生活魔人」、「不完全變態蟲」與「人形獸」。在這第一篇裡,要談的就是「輕度渣」,也就是「生活魔人」。

「生活魔人」的本性並不壞,但很「執著」於某些怪舉動與壞習慣,如同中邪,所以稱之為「魔人」。他們人數眾多,處處可見,已對社會大眾構成普遍的威脅與困擾。

生活魔人不只數量多,種類也粉多,說不定有幾百種,我實在不可能一一介紹。要怎麼辦咧?只能先從比較常見的來開始談。我從過去一週的生活中,先挑出我碰到人數最多的那九種,其他類的頂多一隻兩隻,只好先行割愛,看之後有沒有機會補足。閒話少說以下就一一介紹這九種魔人:

一、二電魔

「二電魔」,指那些去二樓也搭電梯的正常人。

你斷手斷腳、七老八十搭電梯到二樓,或是搬重物、送貨而搭到二樓,我沒有意見。好手好腳,年紀輕輕,活力十足,嘻嘻哈哈的搭電梯從一樓到二樓,你是有智力方面的障礙嗎?找不到樓梯?還是你的腿是義肢?哇賽看起來有夠像真的!!

在某些國家,好手好腳去搭電梯會被視為是種恥辱,八樓、十樓都有人用走的。我以前教室在八樓,也都會用走的去上課,但幾乎沒看到幾個學生像我一樣慢慢爬。

在台灣,為了因應「風俗民情」,許多大樓的勸說公告都把道德標準濃縮成「三樓以下請走樓梯」。為了避免有人來與我爭論「搭三樓」到底算不算魔人,我乾脆直接發給「三樓以上」道德豁免證,把恥辱範圍縮小到二樓。為什麼?不這樣做,多數的台灣大樓都會變成恥辱病棟。

二、車昏魔

「車昏魔」指一上大眾運輸工具就昏倒在位子上的年輕力壯者。

你買有座票搭高鐵、台鐵當然不在此列。你真的很累、忙了一天腿廢了、勞賽中還是生理期血崩都不在此列。車昏魔指那些上車前一刻還在專心滑手機或大噴口水聊天,但一上車佔到位子,馬上變成失去意識的屍體,像夜店外面躺的那種。

白痴都知道你只是不想讓座好唄!裝死屍?那找個小開把你抬回小套房唄。

三、胖瘦魔

「胖瘦魔」就是那些老是說自己很胖的瘦子。

這些人通常會上傳一些瘦得嘰嘰叫的照片,或是穿明明只有瘦子才敢穿的露腰T恤,然後到處說她的這裡胖了那裡胖了好醜醜哦,要大家幫她呼呼。呼你個頭,你那種程度就算有胖,大個便就消掉了是在給掰啥

其實他們發的任何文章、照片,都只有一個意思(專業術語叫「深層義」),就是「死肥仔!來看看我有多瘦嘛!」這樣。

四、拍小魔

「拍小魔」,就是你會想問他「到底在拍三小」的人,那種堅持要拍照但又都拍得很爛的人。

我想大家一定都有這種朋友:聚會吃飯上山下海白天晚上人多人少小貓小狗火山爆發髮尾分叉不管什麼他們都要拍,拍一張就算了,又要拖住大家拍很多張,拍了很多張又都拍不好,發現拍不好又要大家回來重拍。阿到底是在拍三小?你是婚攝哦?用錄影自己回家剪啦!

其實喜歡拍照和會拍照是兩回事,大家都分得出來,只有拍小魔分不出來。

五、扭剪魔

「扭剪魔」就是騎車不好好騎,一直亂扭、亂剪行車線的人。

「亂扭」大家懂,就是鑽車陣時明明沒必要壓車,也要在那壓得像得猴一樣,膝蓋差點在地面磨出火花的人。「剪行車線」的意思是違規且無預警的闖入別人預定的行車動線,像大車轉彎時,硬要搶先從車頭前方空間擠過去的人。扭剪魔以為自己的機車有三十萬匹馬力,一扭把手就整車噴火射出,其他車在他眼中根本就是靜止的。一般的用路人,其實都是看這種人可憐,讓他一下,然後嘆口氣說:「看。有智障。」

這種人不是「車好」也不是「技術好」,只是「剛好」沒死而已。你的存活是因為大家的慈悲。

六、冥燈魔

「冥燈魔」,指下雨天和晚上都死不開車燈的駕駛。

忘記開就算了,人家都在閃閃都在叭叭叫你開燈你還死都不開是怎樣?「啊我看得見啊,不用開。」靠夭開燈是要讓別人看得到你,不只是讓你看得到別人,我管你看不看得見啊?我用手指戳瞎你的眼你也不會開燈呀!

這些人可能覺得開燈桿只要一轉,車子就會爆炸,就像被北斗神拳打到一樣,「噗噗噗噗噗......Ban~」白痴喔?

七、聾瞎魔

「聾瞎魔」,帶耳機又一直滑手機走路的人。

我已經好幾次在校內道路上碰到學生這樣又聾又瞎的對著我的車迎面走來,我會把車煞停,等著看他們撞到我保險桿後撲街在我的引擎蓋上。可惜每次他們都在最後十公分驚醒。

是有什麼音樂這麼好聽?有什麼事情這麼緊急?不聽不看路,你乾脆屁眼朝前走算啦!很潮?要潮的話,弄隻拉不拉多牽著你去走導盲磚啦。

八、暢飲魔

「暢飲魔」,一整天拼命喝無限暢飲吧台飲料的人。

IKEA最多這種人,從早喝到晚,還帶保溫瓶去裝。為了因應店員的關懷眼神(可能怕他們是失智老人忘了自己有裝過),暢飲魔還會用有結帳的小杯杯裝好咖啡,再倒在自己的保溫杯裡。阿這不就是「靠杯」嗎?是有這麼窮哦?還夫妻一起靠一杯咧!拜託至少點兩杯行不行!

這種人外觀看來八成是退休人士,月退俸是給你國軍義務役的6000喔?這種事連義務役這種窮到靠北邊走的都幹不出來呀!

暢飲魔是中華民國恥力界的奇葩,應該為他們辦一場「超級恥光大道」或「超級恥像」之類競賽節目。

九、未來魔

「未來魔」,就是那些一直追問年輕人近況和將來發展,並將他人資訊比來比去的三姑六婆。

「讀哪裡?讀這個不好啦!我那個XXOO名校ZZ系啦!以後很有前途捏!你要加油捏!」
「在哪裡工作?做這個薪水少啦!我那個XXOO工作月入YY啦!電子新貴耶!你要加油捏!」
「有沒有交往對象?找不到哦?我那個XX找到一個GG超正又溫柔啦!你要加油捏!」
「結婚了沒?交往那麼久還不結哦?我那個XX上個月結婚請了五百桌啦!全家人都很有面子耶!你要加油捏!」
「有小孩了沒?還不生哦?我那個XX剛做完月子回來啦!第二個了捏!你要加油捏!」
「小孩讀什麼學校?……」(請接回第一句)

阿是關你屁事啦!對我的人生那麼不滿那就不要問啊!讓我在黑暗的小房間中自閉而亡呀!XX的人生那麼爽你就去和他打炮生小孩生金孫呀!啥,XX就是你兒子?所以是要我去捅你兒子的屁眼嗎?不然跟我講他的事幹嘛?

這些八婆根本沒有自己的人生,後半輩子都在偷取別人的人生資訊,再把這些資訊轉化成便條紙貼滿自己腦海,以方便在和其他八婆對決「誰的人生最屌」遊戲中隨時取用。

贏了又怎樣?那也不是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只是貼滿便條紙的不知啥東西。噢,我想起來了,就是辦公室的座位隔間板嘛。


以上九種,就是我在過去一週所觀察到,數量相對較多的「生活魔人」。相信各位台灣鄉親也常看到,因為我們都活在這裡嘛!

如果你不幸就屬於魔人之一,應趁本性還沒有受到污染前,趕快戒除這些惡性,以免進一步淪入「中度渣」境界。如果你身邊充滿魔人,那就該主動幫他們魔,幫他們趕快「惡靈退散」。

如何魔?方法很簡單,就是「知恥」。你要讓他們知道這樣做很丟臉,公開的,明確的,清楚的,讓他們知道。不敢自己講,可以派一個小屁孩出馬。國王的新衣這故事聽過吧

這九種以至於其他類型的「生活魔人」,都是因為「不知道這種行為會造成他人困擾,其實很丟臉」而一犯再犯,只要把孟子說的那種「羞惡之心」養大,知道這些行為很「褻世褻症」,就有救啦!

好好努力吧!各位驅魔戰士下次這個系列就來探討中度渣的「不完全變態蟲」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