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幾種學運中立派




自從我提出區分學運方(A派)與挺府方(B派)的描述倫理論述後,引發了一系列的爭論。很抱歉我沒辦法過濾所有的讀者意見,因為實在是太多了。在討論過程,出現一個我認為得進一步探討的議題,就是中立派(C派)是否存在的爭論。其實我以前就提過這派的存在,但談得很少,今天這篇文章就來談幾種主要的中立派。

第一種,是隱藏挺府方的中立派。

他們支持政府,但是因為反服貿的力量太強大,所以先龜縮起來。這一派人數很多,幾乎都會在學生從立院退場後跳出來指責學生。他們的共同特色是理論薄弱,主要訴諸一些個人生活經驗,以及年齡所帶來的權威。

他們其實就是B派,只是比一開始就跳出來戰的B派更淑娜。不過了那麼久,也沒提出什麼更好的論證,一如普通的B派,都訴諸個人直覺。

他們的起手式是「我沒有特定的立場」「現在學運退場,大家冷靜了,我可以跳出來幾句公道話了。」

他們的問題是沒有比B派更好的論證,反而在道德勇氣上比B派更薄弱。B派至少有LP跳出來和A派的人海大戰,而這種C派都等人打完收工,才跳到場中哼哼哈嘻快使出雙截棍,實在是點點點點。

第二種,是無知的中立派。

就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我在前文《會受到服貿衝擊的幾種人》裡提過,大家已經戰翻天,他卻都不知道,也不關心的人,就是會被服貿淘汰的傢伙。這種人以樂天知命為傲,但因為搞不清楚狀況,加上大家分割利益時,總是會喊、會叫、有跳出來鬧的人才分得到,所以這些人將面臨被遺棄的命運。

他們的起手式是「這我沒在關心耶!」「我覺得好吵好煩喔!」「都沒有其他新聞!」

雖然A派或B派都很樂意救這種人,但這種抱持依賴心態的人,其實就是政治上的寄生蟲,只靠別人的努力而活。

第三種,是批判的中立派。

有些人兩方都批,他們批A派自以為是,以正義為名就在惡搞,他們也會批判B太過天真直覺,禁不起論證的考驗。

這一派抱著邏輯原理與科學知識,四處攻擊,但他們缺乏主體價,你不知道他們的主張是什麼,好像就是科學或邏輯萬能論。他們雖然能揭開雙方的謬誤,但並沒有創造出什麼知識。他們常以為自己是真正的智者,但行文容專有名詞太多,其實大家都看不懂,溝通效果趨近於零。

他們的起手式是大量的名詞「這是稻草人謬誤。」「這是凱派的浪漫想法。」「你應該先瞭解法實證主義的極限。」

他們是當代的詭辯學派,花了太多時間駁倒,卻沒有建立什麼。因為他們擔心一建立什麼,就會被更強的高手駁倒。其實也是一種淑娜。

第四種,無為派。

我在《誰的正義?哪種理性》一文中探討過這種態度,但沒有得很清楚。他們是無為主義者、失敗主義者,雖然和無知派在行動上有點像,但他們其實是有知識的。他們可能曾經是過去的A派或B派,但在人生的競爭場中失意、受挫,而成為這一派。

你提出什麼想法,他們的結論都是這會失敗,不如不做。但他們還是有一些基本原理,例如權力強大者必然會勝出,優勝劣敗,認為意識形態或價觀不是重點,能力與實力才是決勝點等等。

他們的起手式是「這沒有用啦!」「最後也都是有錢人在賺,窮人都在吃大便。」「你以為你真能改變社會嗎?」「最後只是幫人抬轎。」

這些人的問題在於他們只是想拉其他人下水,希望其他人和他一樣無能或失敗。有過度保守主義與依附權威的傾向。我個人認為這比較接近漢娜鄂蘭「平庸的惡」概念。(有些人認為「平庸的惡」是不思考,因此是無知派,或是B派,但我個人讀後的詮釋,是這些平庸的惡人其實知道一些東西,否則無法擔任社會角色,且經過挫敗或害怕等經驗後才淪入這種立場。)


第五種,其他主義派

這派認為服貿、佔立院,或暴力行動等等都不是重點。他們會去瞭解這些時事,瞭解之後還是認定這不是重點,大家都太過情緒化了,還有更重要的事。比如核四比較重要,電磁波比較重要,ETC比較重要,教育問題比較重要,佛祖媽祖耶穌阿拉美江比較重要等等。

也有一些知識份子屬於這派,他們認為要拉高思考層次,而不是卡在低階的服貿立法爭議與法律的枝節上,像是應該論辯貿易自由化與憲法議題,AB派的討論都太低階,沒有思考的必要。

這派人馬的起手式是「大家搞錯重點了,還有更重要的事是......」「我認為要解決雙方爭議,應該看到......」「只要相信佛祖(or上帝),就可以解決爭議。」還蠻多元的,不過就是「重點」往往和大家不一樣。

他們的問題在於「把自己的價觀凌於他人之上」,當其他人都關注某事的時候,那不叫民粹,而是集體意識的展現,你如果是智者,應該觀察並協助解決爭議,而不是一心只想自己的法寶在兵荒馬亂之際拿出來推銷。


還有沒有其他中立派呢?應該是還是有,但不多就是了,所以我只舉這五派。你可以發現我對他們都持反對立場,甚至比批判B派還嚴厲。

我國傳統文化講「中庸之道」,但中庸之道並不是平庸,也不是中立,而是在「過」與「不及」間取得巧妙的平衡。上述五者都是過或不及,何來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