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會受到服貿衝擊的幾種人




有學生問我「哪些人會受到服貿的負面影響呢?」其實我前文就提過,但不太具體。有一些經濟學家也談到這個問題,今天我要從倫理學中人格特質的角度來談,讓大家看看自己有沒有在其中。

如果你知道好朋友就在其中,那快點通知他大事不妙。如果仇人也在其中,那……祝他一路好走。

第一類:策略推估低能

推估策略就像下棋一樣,高手能推出五六七八步之後的局面,而低能兒而只會看到眼前的「兵」可以吃。

像現在的學運爭議,許多人就展現非常低劣的推理能力。44日晚間,傳出警方有可能清場。在相關新聞下面的留言中,可以看出不少「擁府派」百姓大力支持,要求警方盡快清場,把屁孩弄走云云。

這種人就是策略推估低能。

44日這個時點,是學生軍最低潮的時刻,他們巴不得警察進來把他們海扁一頓(因為蠢警察很多,一定會有亂打人的),這樣才能製造新一波的高潮。

正確的總統府方戰術,是放學生在那不管,讓他們自相殘殺,人會因時間拖長越來越少。

就像白狼「路過」當天,如果他爆衝,才是對學生軍大為有利。結果是去現場搞笑的,不少學生軍的「軍師」應該是有點失落。

這麼簡單的戰術圖都推不出來,或是無法理解,只會在那「清場好耶!」「警方快給他們點顏色瞧瞧!」的鬼叫,這種人面對服貿的影響,是能推到幾步以後?

我無聊時,會去點看看這些人的學經歷,結果常是悲嘆與同情。這就是會被服貿淘汰的第一種人。


第二類:到現在還弄不清楚狀況

到現在還有學生問我:「老師,請問服貿對我是有利還是有弊呀?」

這種人也是掛定了。新聞已經播多久,資訊已經有多少,看懶人包就算了,還有很多人連懶人包都不看,認為「做好自己就夠了」。這種人,也是服貿一來就會掛的人。

資訊不對稱是追求自由市場過程中的一大問題,在缺乏保護的狀況下,資訊少的人就是會吃屎,而完全不關心資訊的人,就是連屎都沒得吃的人。

早在服貿爭議發生前,我就提醒學生應該去瞭解一下這東西是什麼。我相信課堂中九成九的學生都沒注意到我有說過這件事。後來學運發生了,才趕著去瞭解,此時猶未晚矣,至少有去瞭解。

等到學運都已經鬧了十天半個月,你還在憨螟?幫幫忙,你已經OUT啦!


第三類:認為電子與書面資訊一定對,個人經驗一定錯

我碰過許多學生表示他聽到某某學運資訊如何如何,我說,這和我知道的不同,我可以保證真相是怎樣怎樣,因為我看到是如何如何。結果他堅持自己的資訊是網路上看來的,很多人在傳,應該比我可信。

人站在你面前講自己的經驗,不代表他一定是對的,但你至少可以從他的人品和知識模式去判斷其可信度。特別是個人親身經驗的描述,這會是很重要的推理思考起始點。這也是我們研究之所以強調一手資料的原因。

對根本不知道是怎麼製造出來的那些二手資訊,最好小心一些。

有很多人認為電視說的比較可信,政府文件印出來比較可信,網路上某某轉述的比較可信,因為「那些公司很大耶」,「這東西很多人在傳耶」。但我站在你面前講的,你就是不信。

不論是擁服或是反服方,你如果也抱持上述的態度,那你也是OUT了。電視怎麼可能會比較可信?那個都扭曲幾手了。政府文件?拜託你是看得懂政府文件喔。網路資訊?網路還有抓到大海怪,馬航飛到洞穴裡的資訊咧。

如果你過濾知識的態度是如此的粗糙,你在服貿海嘯來襲的年代,一定會被垃圾資訊淹死的。


第四類:還在等服貿過了再來想辦法賺錢的人

說穿了,服貿的主要獲益者,就是現在已經獲益的人。不懂?

服貿的利益不會等到通過才會實現,早在通過之前,就存在著預期會通過而出現的「套利」的空間。許多企業家、資本家、技術工作者,早就調整投資與營利模式來因應將來轉變。

這些人就是逼馬英九盡快通過服貿的主力推手,因為他們早就「都準備好了」,「該花的錢已經開始花了」,甚至「該賺的錢已經賺了」。如果服貿沒有如期通過,他們的投資計劃就會出現問題,因為之後預期的獲利會進不來,而前面的錢已經先付或先借了。

不要傻傻的以為服貿過了之後,你才需要開始想辦法賺錢。人家飯碗早就在搶,而且搶光了。你是要分什麼菜渣?等到服貿過了,你滿心歡喜要去借錢投資,就會成為被殺在最後一手的呆胞。


除了以上四類之外,還有許多其他類的人(如「認為堅持專門技術就能夠生存的人」、「只要有房地產就一定能撐過去甚至大賺一票的人」),在服貿,甚至自由貿易的時代,都會是倍受衝擊的人。

接受衝擊並非全然是壞事,只是這些人的體質通常不佳,一次的衝擊就可能會倒地不起,永遠無法振作起來。而他們又常因為自以為是,而對衝擊全無準備,更容易一槍斃命。

就算事後發現自己被賣了,也補不回來。馬英九一直強調結婚後可以離婚,但多數人並不是靈恩派,沒有一個夠屌的上帝來恢復他的處女膜。

而能承受服貿衝擊的人,如我舊文中的描述,許多正是主力的學運份子,甚至是活動的重要財務支持者。我知道一些在兩岸事業有成的青年企業家或投資者,默默到現場巡一圈,或只是上網看了物資需求表,卡就拿出來刷下去了。

他們很多人是去贖罪的。贖誰的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