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瀕危動物丹丹獸



王丹頭痛事件,意外引起激烈爭議。他頭痛,上網問說有沒有辦法,看讓他以先回台後補件的方式入境看病。吵了半天,法律問題看似有解,他總算拿到回美證,可以入境台灣了,但道德爭議卻似乎無法善了。

一開始大家吵王丹有沒有健保資格問題。什麼外國人不該享用健保啦,只工作兩三年交個錢就享用健保不公平啦!吵了半天,但丹丹就是有健保,不給他看,像話嗎?錢都交了,是當人孝ㄟ?之後就漸漸不吵這個了。

接著又爭他是不是關說。在臉書上發文啦!施壓台灣政府啦!一個外國人怎麼可以施壓臺灣政府啦!小弟從事政治公關業務這麼久,還真的是第一次碰到外國人臉書發文就可以產生關說效果的實例,或許以前還真的有(比如說某些新加坡人),那就是我才疏學淺了。

關說是要向王金平那樣打電話去喬啦!而且沒那種身份的人,你還喬不動咧!王丹就算有一堆國內有力人士的朋友,那也要這些朋友打電話去喬,才叫關說,而且你要罵的是這些跑去關說的朋友,你罵王丹幹嘛?「驅使朋友關說罪」?靠夭這是什麼東西?臉書公開對不特定對向發言,這當然不是「非法請託」,連請託都算不上,請託是要有人拿的他的東西去公家機關啦!

接著就爭是不是特權。說他搞人權,搞自由平等理念,所以不能主張特權。啊那什麼是特權?很特別的權力?和別人不一樣的權力?今天他搞的算是特權嗎?他是爭行政上有沒有裁量權可以讓他先入境後補件,又不是要你直接放他進來,在機場走神秘通道通關,入住飯店還有人會幫忙清除其他房客。

有沒有這種彈性空間?就有或沒有嘛。沒有就算了,是能怎樣?「沒有」卻還能「怎樣」的才叫特權。他有要你「沒有」又「一定要有」嗎?問一下就特權?

那我下次去機場問一下:「我想走張志軍的通道可以嗎?」啊我也變特權?要海關說不可以,我打一通電話後就變芝麻開門可以走通道,才叫特權。

所以王丹如果說「嘿我想回來,但我沒有證件。」入出境管理局說不行,但海關接到神秘電話後直接放他進來,這才叫特權。現在是這樣放他進來嗎?

沒特權了,接著又吵態度問題,禮貌問題,語氣問題。

「王丹講話的語氣就是怪怪的,我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
「如果要拜託別人幫忙,這樣的態度太高傲。」
「沒有基本的禮貌,對反對者大肆責罵,禁止發言。」
「語氣囂張!」

從道德上的直覺主義,一路變成美學批判。居然是因為美感分數被罵,那丹丹還真是活該。這些說法的問題在哪?直覺主義的問題就在於過度主觀,沒辦法跨出自己說服他人。

「我就是覺得他這樣講怪怪的。」那也是你家的事,我看來就很普通,我還覺得你的態度比較奇怪。

還有些人從這些論題中分岔出去吵「王丹主張統一,所以我們不用對他客氣」,「王丹不是台灣人,所以問題很簡單,就是以台灣法律說了算,外國人沒資格有意見」。這些流於意識形態的看法,連大學生修過通識課該有的人文素養都沒有,層次更低。

那王丹頭痛求救,此舉為何引發軒然大波?
那種本來就是共產黨的人,不談。
本來就看他不順眼的人,不談。
那種本來看他很順眼,很喜歡他,這次卻突然覺得「怪怪的」人呢?
我們就來談一談。

到底怪在哪?
說穿了,這是因為一堆台灣人把王丹當成一隻瀕危奇獸來看待。
他,是隻丹丹獸。

丹丹獸只能關在獸籠裡面,照我們這些人類所想像的方式存在。表演,玩球,睡覺。好可愛哦!丹丹獸。
丹丹獸你只能一直發人權、民運、平反六四的文章哦。偷看正妹影片,那就不行,壞壞。

丹丹獸只能主張「我們心理所認為的丹丹獸倫理與美學」,如果牠有自己的意見,超出我們給丹丹獸設定的價值標準,那牠就變成獨立的活人了,不再是丹丹獸。那全世界的丹丹獸不就都滅亡了嗎?不行不行。

王丹,你只能照我們給你設定的英熊形象活著。
看病,就要以最壯烈的撒美金方式處理,才能突顯一種道德高度。
無法入境,就要在原地頭痛至死,以生命突顯中華民國法律的荒謬。
你就是要一直壯烈,一直爆頭,才能對中共暴政做出最完美的控訴。

這不是倫理學,這都是美學論述。
王丹是人,他有他的人格完整性,他對於自己生命的規劃,旁人有什麼資格進行指導干預?
想幫忙就幫忙,不想幫忙就拉倒,要求一堆,你憑什麼?

「我憑的,是一種充塞天地之間的道德正氣,是最客觀的道德標準,所有人都要依循的那種規定。」有這東西存在嗎?

你吃一碗貢丸湯是能突顯個鳥毛中共暴政?
你剪個百元理髮是要展現什麼警察國家的荒謬性?
啊就吃飯理頭而已呀!關你屁事?
吃飯理頭也要有道德正氣?

那為什麼王丹頭痛看病就要有一種「充滿系統性整合健全脈絡之下的倫理道德美感」?

「不行哦!這樣身段不夠漂亮!不夠理想!」這不是倫理學,是美學。

所以牠,只能當這些人玩賞的對象,做為小朋友參觀教學的對象,做為大人們緬懷六四激情的丹丹獸。牠只能扮演這種角色,如果牠不抱著頭在地上打滾,展現出一種痛苦的美感,那就不乖,「看了就是哪裡不對勁」。

到底是誰的腦有病?

「我知道博士班註冊的時候一定要交碩士畢業證書,不過我有一門課的老師出國後一直連絡不到,到現在新學年快開學了都沒有出成績,導致我學分不足不能拿到畢業證書,請問有沒有通融的解決方案或是出具什麼證明就可以呢?」

「一定要駕照和行照都是本人姓名才可以申辦?可是現在颱風天呀!他本人還在澎湖飛回不來,你們的申請又只有每個月五號早上,可以讓親人代為申辦嗎?我拿身份證和戶口名簿證明是一家人行不行?我一早就來排隊了有拿號碼牌。」

「我知道你們餐廳必須用餐才可以進來,而且現在滿座。但是外面雨下很大,可以讓我們在前面的玄關候位區等雨停嗎?因為我們有六個小朋友,附近沒有地方可以躲雨。如果有位子的話,我們也願意消費。」

上面這些都是人話,回答他們的,不管同不同意,也都會是人對人說的話。
這些發問者應該不會聽到以下的回應:
「你在法律方面的訴求我清楚了,但我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
「沒有理念,講話內容缺乏高度。」
「你一生推廣自由民主理念,自稱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怎麼可以提出這種要求?」

丹丹獸不准講人話。牠一講人話,世上最後的丹丹獸就消失了。而我們也不能對丹丹獸說人話,這樣會讓牠以為自己是人呢。

看來丹丹獸馬上就會入台,快去抽參觀號碼牌吧,別讓牠在人氣指標上輸給圓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