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快樂伙伴們的局限



王炳忠和他的快樂伙伴們最近又站上第一線。媒體看得到他們,網路轉載的專欄文章也看得到他們。這一方面是為了選舉,另外一方面也是想要追求個人的知名度。這兩個目標都無可厚非,但大家之所以知道他們,是因為他們一路痛幹學運份子想搞政治權位和個人名氣,但鬧到最後,卻是自己出來選和自己想紅,不免讓人莞爾。

話說回來,王大頭和快樂伙伴們也有很嚴肅的問題必須面對。他們一開始是因為痛幹學運份子而起家的,可是搞到現在,還是只會痛幹學運份子,只會追打帆廷二神。但這兩尊的氣勢,已經因選舉漸熱而慢慢散掉,還在出拳打他們,不免有點招式用老,效果衰退。

最近有篇快樂伙伴罵林飛帆矯情的文章,我估算一下,至少有十到十五萬的點擊。這篇文章文法不通,用詞也非常古怪,其實是無法閱讀的,但轉錄和點擊那麼多,我想可能代表這些轉錄讀者是用文章標題來表達看林飛帆不爽的心情。這其實是一種政治表態。

至於這篇文章到底是怎麼罵林飛帆矯情的,我想就算是按讚的讀者,大概也回答不出來,即便是王炳忠和其他的快樂伙伴們,可能也無法完全掌握這文章的邏輯。這篇文章非常難摘要。

矯情的意思,怎麼會是指論述公共政策時的偏誤呢?矯情的辭典定義是「違反常情,表示高異的風格,或掩飾真情。」林飛帆他們講話的風格和基本思想理路,本來就是那樣了,一點都沒改,並不是一直都想看林志玲露點,突然變不要,也不是本來不怪政府,突然跳出來怪政府。倒是平常不揮國旗,遇到場子就衝出來抓大旗在那腫花鳴郭,甚至還穿軍服的,這些人還比較矯情吧?

這裡就可以看出王炳忠和他的快樂伙伴們的局限性了。

陳為廷和林飛帆之所以氣勢鳥掉,是因為他們跑去弄政策,主打他們的公投案子,外加搞一堆持續發生的小社運議題。他們專心在走論述,建立自己一套理論。這些理論並非不能批判,連我這麼外行的人都可以看出一些問題。

但王炳忠和他的快樂伙伴們缺乏論述能力,只能一直罵帆廷二神的外在部份,以一些煽情的用詞來追求人氣,但對於帆廷的政策面呢?罵不起來。原因有二。

第一,是他們不懂公共政策,講不出個像樣的觀點。我指的觀點是可以拿到學術會議或論文期刊上去假掰的那種觀點。

第二,是就算罵公共政策,也沒有人看,就像帆廷現在所碰到的困境一樣。

真正「有罵到」島國前進論述部份的,都是學運份子自己人。但你可能沒印象有看過這些文章,因為這些文章就像我上面講的,大家不喜歡轉錄。

所以尷尬的點來了。成功把巴掌甩到帆廷臉上的,其實都是三一八的人,而王炳忠和他的快樂伙伴們,只是巴著帆廷想紅的人。就像巴著雞排妹的王思佳一樣,如果雞排妹不幫她作球,就沒人知道她在幹嘛了。

這樣是絕對不夠的。除非王炳忠和他的快樂伙伴們有一個月,或至少一週,能夠在完全不提到學運群賊的狀況下,辦活動也有媒體會報,寫文章也有人會轉,這才能說是「有一點自我」。

如果還是巴著二神,若有天他們「退駕」了,不代表是王炳忠和他的快樂伙伴們勝利,很可能代表是他們也要一起下台一鞠躬。

搞政治要長久,你要有自己的料才行。不用懂全部,至少憲法、交通、經濟、或是基礎市政找一個領域弄熟。有這種基本功,就活得下去。我們過去訓練新人議題助理,一來就是丟一疊政策白皮書讓他看,看到飽為止。王炳忠和他的快樂伙伴們據說受訓兩年,但看不出來受訓到哪邊去了,連兩岸政策都不敢大格局的談。

他們跳出來選之後,相信就能體會到政治的現實,或許就比較冷靜一點,知道政治其實一點都不快樂,也沒什麼伙伴。「有自我」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