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發洩信仰的人



護家盟又搞笑了。在立院的公聽會中,他們發明了許多新的理論,包括「孝道生孩子」,「我的孫子不叫我阿公,我會崩潰」等等。因為護家盟這些脫線的意見,許多想以理性態度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朋友因此遁入幕後,深怕跳出來反對,會被當成是和護家盟同樣智力的人。

我認為護家盟的這些誇張言行,除了學識不足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宗教信仰方面的成因。我認為他們是出來發洩信仰的。

什麼叫發洩信仰呢?

在宗教或信仰活動中,有許多是內向、不外顯的部份,比如說祈禱、祈請,或是在心中進行某種修煉、淨煉的過程。這些宗教活動通常被認為比較高端或進階,至少比儀式性的燒香、拜佛、唱詩、顫抖等行為要受到知識份子的歡迎。

但這些內向性的活動較難取得他人的肯認或證成,因為發生在你心裡的事,別人無從得知。因此有一些急欲獲得他人認同,或是獲得神明認同的信徒(他也擔心神不知道他的心),就會向外發洩信仰。

他們會在儀式活動中採取比他人更激烈的手段。燒更多的紙錢,放更多的炮,唱更多的詩歌,聖靈充滿時抖得比什麼疾病都嚴重。他們想在人前展示自己,透過這些行動來發洩他們的宗教欲望。

宗教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外顯的競賽。只要我能比別人更強化一些信仰本質,我就離神更近,更有機會上天堂或取得神的報償。

但他們又不是宗教學上的基進主義者。他們在神學、佛學或信仰理論方面的認知通常是亂七八糟,缺乏系統性,總是自相矛盾,和基進主義堅守系統知識的態度大不相同。

而在基進主義者最自豪的「對抗反信仰的政權與惡勢力」之外顯活動方面,這些發洩信仰者往往選擇龜縮。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提過,他們一看到馬政權和中共就縮了。他們甚至可能是不義政權的鐵桿捍衛者。

所以呢?他們只是一群認知不足,行動無膽,但又非常想獲得宗教恩賜的人。他們因而挑選同性戀這種弱勢者發動攻擊,在相關議題上盡情發洩信仰,希望能提升自己在神恩上的獲選序列,也可能改善在宗教社群中的地位。

但一如我們尋常的發洩,總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耶耶耶耶耶耶耶耶耶」「哇咧幹哩娘咧」之類的吼叫,他們到了公聽會這種正式的場合,仍然是狂燥的放聲發洩,吐出一堆毫無意義的文字。於是孝道會生小孩了,孫子不叫阿公也能讓人崩潰。

他們應該能察覺其中的邏輯問題,但就像我們根本不會思考「哇咧幹哩娘咧」的邏輯,只是在發洩而已,所以不用想太多。不過,場所選錯了。他們不只污辱同性戀,也污辱了其他國民。

我的建議是,他們不妨乾脆一點,下次如果還有類似的公聽會,也不用特別想梗了,上來就是直接喊「同性戀哇咧幹哩娘咧」,大家就會知道意思了。

上帝也會知道意思的。
不過,如果真有上帝,最好別把他當白痴。